close
[个人是真爱我的,她突然想,心下轰然一声,若有所失。

太晚了。

店主把单据递给他,他往身上一揣。

“快走,”她低声说。]

我想,张爱玲在写色戒的时候一定是投射了太多个人的影子才会涂涂写写了三十年才完成。而文章里头隐藏的是欲言又止的暧昧情感。当王佳芝对易先生说:“我恨你。”的时候,我仿佛看见张爱玲哀怨的眼神望着胡兰成,爱恨交织。复杂的情感,暧昧的关系,矛盾的心情,所以,王佳芝因為性的享受,对易先生產生感情,而背叛大義。

色戒,充满矛盾。色是欲望,让你往情欲的深处不断的攀延;戒是规范,约束,控制你的思想与行动。矛盾,人性的使然。

「她最後對他的感情強烈到是什麼感情都不相干了,只是有感情。他們是原始的獵人與獵物的關系,虎與倀的關系,最終極的佔有。」就權力的掌控而言,易先生是「獵人」,王佳芝是「獵物」;就肉體的釋放而言,王佳芝可能是「獵人」,易先生是「獵物」。

我想,李安导演真的是駕馭人心、刻畫角色的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hui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